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出版全球首本熱帶海域八放珊瑚圖鑑。海管處表示,所轄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位在南海北部,以其珊瑚礁生態所著稱。東沙環礁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17日)宣布,將出版全世界第一本熱帶海域八放珊瑚的鑑種圖鑑,涵蓋台大教授戴昌鳳耗時2年,在外環礁北、東、南側共發現的119種。
海管處發布新聞稿表示,與全球少數珊瑚專家之一的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戴昌鳳合作,共同完成全世界第一本熱帶海域八放珊瑚的鑑種圖鑑,並將在今年出版。
海管處指出,因為相關的知識與技術較不普遍,過去要瞭解以軟珊瑚為主要成員的八放珊瑚並不容易;全世界研究八放珊瑚的專家並不多,參考資料更少,使研究及分析這類生物的工作非常困難,出版專門的圖鑑更是不易。
海管處指出,這本圖鑑除了具備鑑定八放珊瑚種類的工具書功能,更有豐富的八放珊瑚生態照片,為認識這種海洋生物的讀物首選。海管處表示,透過戴昌鳳教授30多年來在珊瑚礁生物與生態系的調查研究經驗,並耗費2年的時間,在廣大的東沙環礁海域搜尋各種八放珊瑚的蹤跡,目前共發現了119種。
海管處所轄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位在南海北部,是海洋生物的重要棲息地,以其珊瑚礁生態著稱,擁有豐富的珊瑚、海草、魚類、甲殼類、螺貝類等生物,是海洋生物多樣性的寶庫。根據海管處資料,東沙環礁外環礁的珊瑚礁,屬於開放性海域,水流交換良好、波浪作用力大、水也深、水質清澈、透光度高,平均珊瑚覆蓋率也高。
海管處指出,在這些多樣的生態環境與生物物種中,主要分布在東沙環礁外環礁北、東、南側的八放珊瑚,其美麗的色彩與姿態,有時點綴、有時成群地讓海中的珊瑚礁生態系充滿活潑的朝氣。(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撰稿編輯:李自立)

Published At: 2020/01/02

執行單位

理學院 | 海洋研究所 | 戴昌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