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聯合國通過「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設定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包含除貧、教育、性別、能源、氣候變遷等面向以作為全球邁向2030年永續轉型的藍圖。台灣雖非聯合國成員,但同時面對全球鉅變挑戰與國內社會制度、法制規範、產業轉型等需求,亦於2019年7月正式核訂通過「台灣永續發展目標」。

為進一步思考如何具體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 IIASA),併同永續發展策略聯盟(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斯德哥爾摩韌性研究中心(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re)發起「The World in 2050,TWI 2050」計畫,提供以事實為基礎的知識,強化政策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落實。

此計畫也邀集了超過60位來自包含政府、學界、業界與非政府組織等多元利害關係人共同合作執行,並分別於2018年、2019年發布《Transformations to achiev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The Digital Revolution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2018年報告歸納出達成永續發展目標所需的6大核心轉型,例如強化人力、採行低碳與能源轉型的措施。2019年更進一步思考數位化變革下如何協助社會達成永續發展目標以及可能的挑戰。

本場論壇邀請到TWI2050計畫的執行長─Nebojsa Nakicenovic教授,分享兩份關鍵報告的研究成果,思考於台灣發展脈絡下數位化的永續轉型所帶來的挑戰與可能。

Published At: 2020/01/02

執行單位

社會科學院 |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