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風險中心)、臺大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與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共同主辦之風險社會主題書展已於本月初開幕並舉辦開幕儀式與茶會。本展主題為「關於風險 我們想的不一樣」,除了豐富地中英文書籍展出外,亦有相應主題之研究成果、書展主題小座談、觀展打卡抽禮券、書評心得徵稿等活動,期待吸引全校師生及民眾一同看展,一同分享與思考關於「風險」,我們想的哪裡不一樣?

此次書展企劃源於臺大風險中心與本校圖書館合作之購書計畫,挑選與風險社會概念相關主題之中英文書目。書展則做為購書計畫的延伸,期待透過書展內容廣泛地將風險社會的概念,透過實體展場的安排來導引觀展者了解—其實我們正處於風險社會的鉅變中,你、我皆無法置身事外。而臺灣大學身為最高學府,更應肩負引領社會永續轉型之重責大任!

風險社會主題書展,突破以往的書展呈現,以更活潑有趣的方式,將風險社會的概念透過不同的風險子題串接。在整體的展區規劃上,書展共分為A、B、C三個展區。A展區位於進入圖書館的右手邊,在此區透過風險社會、氣候變遷、食品安全、空氣污染與永續轉型五個議題為核心,除了議題的簡介及核心書籍的介紹,同時搭配風險中心的能源資訊研究及影音成果,呈現風險社會議題的廣泛性質與深度研究。

B區位於圖書館前後棟的連通道,主要呈現臺大風險中心之研究、出版和以研究為基礎的行動成果。作為目前以知識生產與知識傳散為主要目標之研究平台—風險中心長年關注風險社會、能源轉型、風險溝通、空氣污染等議題之內容。同時,強調透過多元的合作傳散研究成果,促進社會對於風險社會議題之討論與溝通。C區則位於圖書館後棟之圓桌,風險中心邀請領域研究者接受訪談,說明在能源轉型、空氣污染、食品安全三個領域中,他們如何看待風險與議題的關係,如何投身相關的研究,以及對於議題的觀察。

Published At: 2020/01/02

執行單位

社會科學院 |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