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與本校於今年12月12-13日,於臺大校園舉辦NTU-UTokyo Joint Conference,以Developing a Sustainable Future Society in East Asia為題,進行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

今年於本校舉辦第三屆雙邊論壇,首次由東京大學五神真校長(Makoto Gonokami)親自帶領79位東大師生來訪,臺大共10個學院積極參與,總與會人數共計300餘位,就會議主題「東亞社會的永續發展」展開跨領域、跨國研究對話。本次亦是五神真校長2015年就任後首度蒞臨本校,並於12月10日提前與本校郭大維代理校長會晤,討論深化兩校研究合作的方案,具特殊歷史意義。

2018 NTU-UTokyo Joint Conference於12月12日由本校林達德副校長及東大五神真校長揭開序幕,郭大維代理校長雖未能親自出席,亦以影片致意歡迎。林副校長歡迎致詞中講述自2015年首屆雙邊論壇起,已連結超過300位兩校師生組成社群,本校亦於2016年啟動重點姊妹校初始經費計畫,補助有意與六所重點姊妹校合作研究之教師,迄今已補助162件合作研究案,其中與東大合作案共計56件,成果豐碩。

12月12日開幕式暨聯合論壇中,本校楊泮池前校長針對為全球健康關注議題的癌症議題,提出臺大目前的新研究,探討PM 2.5、基因與癌症的關係,以及防治建議。東大中山裕之教授(Hiroyuki Nakayama)分享在防疫一體(One Health)的概念下,東京大學發展未來社會計畫(Future Society Initiative)與One Earth Guardians培訓計畫的經驗;本校大氣系吳俊傑教授亦發表其追風計畫團隊(DOTSTAR)深耕多年的颱風研究成果,以及如何利用該成果協助全球主要氣象預報團隊修正其颱風預報模型,以達到減少災害的永續目標。

12月12-13日並由各學院組成12場分場論壇,主題含括社會科學、電機、資訊、海洋、醫學、公衛、材料、生農、森林、獸醫、心理、生科等領域,針對兩校跨領域國際合作進行深度研討與對話。

兩校自2015年起,開始重點姊妹校合作,並於2015和2016分別於東大和臺大舉行雙邊跨領域聯合論壇。2015年由本校陳良基前學術副校長帶領約90位師生、分為6個議題,前往東大參加首屆雙邊會議;2016年由東京大學羽田正副校長帶領東大約90位師生、分為11個議題,來本校參加第二屆雙邊會議,奠定兩校長久永續合作的願景。

Published At: 2019/12/27

執行單位

國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