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Taiwan-Area Heavy rain Observation and Prediction Experiment; TAHOPE)是以臺灣區域為主體進行的國際聯合劇烈天氣(梅雨與颱風)密集觀測實驗,總計畫主持人為本校大氣科學系楊明仁教授,將於明(2020)年5–8月期間與美國PRECIP計畫及日本TPARC-II計畫三方共同進行大型聯合觀測。

為順利完成此國際聯合大型觀測與預報實驗,大氣系郭鴻基教授與楊明仁教授特邀美、日、韓等國科學家們及臺灣學者們,於本(108)年10月14日至10月15日於理學院思亮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劇烈天氣與臺灣豪雨觀測實驗規劃研討會」。除了對於過去大型劇烈天氣觀測實驗做重點回顧之外,研討會主要目的是檢討目前臺灣地區劇烈天氣觀測的瓶頸及尚待加強之處,及確定明年度聯合觀測實驗的目標與設計,希望透過這項大型的聯合觀測,以提升對於梅雨及颱風的預報精準度,減少極端降水與颱風所造成的災害。

研討會開幕式特邀中央氣象局葉天降局長、臺灣大學丁詩同教務長及理學院院長吳俊傑教授做開幕致辭,而兩天研討會的主題演講也邀請了美、日在觀測實驗上有豐富經驗的學者們做專題報告,包括了美國Prof. Richard H. Johnson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Dr. Robert Rogers (NOAA)及Prof. Michael Bell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日本則有Prof. Hiroshi Uyeda (Rakuno Gakuen University)、Prof. Yukari Takayabu (Tokyo University)及Prof. Kazuhisa Tsuboki (Nagoya University)。他們回顧過去多年來累積的觀測實驗經驗,瞭解過去實驗結果在天氣預報上面仍存在許多瓶頸;明(2020)年所執行的臺、美、日三國聯合大型觀測預報實驗,便是要藉此來獲得寶貴資料,提升天氣預報能力。

目前美方已向美國NSF與NOAA提出多種觀測儀器/載具(P3飛機、S-PolKa雷達、CSU SEA-Pol雷達等)需求,搭配國內中央氣象局現有的作業觀測設備(雷達與探空及DOTSTAR飛機投落送)、國研院觀測能量(剖風儀)等,除了科技部的經費支援之外,也獲得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及經濟部水利署的大力協助。

這個研討會的舉辦,讓臺、美、日、韓四國科學家學者們藉此密集的討論明年度實驗需配合的措施,也讓學者們瞭解到可能會預期到的困難技術與解決方案。除此之外,因為研討會的緣由聚集了大氣相關領域許多年輕的科學研究學者們,年輕學者與資深科學家密集討論,於經驗傳承及學術交流上多有助益。

Published At: 2020/01/13

執行單位

理學院 | 大氣科學系 | 楊明仁教授
理學院 | 大氣科學系 | 郭鴻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