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森林系余家斌副教授109-2學期於綜合教學館未來教室開設「森林遊樂概論」課程,結合VR設備,將大自然帶進教室,透過虛擬實境設備,讓人即便身處市區也能學習野外求生與野生動物相關知識,進行森林療癒之旅。五組修課同學於9月13日在綜合教學館未來教室發表課程期末成果,管中閔校長也親身參與VR體驗,讚許同學用心製作的成品,丁詩同教務長與袁孝維國際長亦出席共襄盛舉。

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為推廣TEAL(Technology Enabled Active Learning)創新教學,特別購置20組VR設備,並協助余家斌副教授進行森林遊樂概論課程。曾至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余老師,在哈佛體驗過如何應用虛擬實境教授自然與人文課程,回臺後在丁詩同教務長的鼓勵下,於109-2學期將VR教學融入課程中。

余老師表示「森林遊樂概論」課程過去曾與亞東醫院安寧病房合作,利用虛擬實境技術讓安寧病人接觸大自然,達到舒緩情緒的效果。目前虛擬實境技術日趨成熟,在教學研究的應用廣泛,他希望進一步開發VR的教育用途,並培養具有製作VR教學內容能力的「種子學生」,成為臺大日後培育VR課程製作的小尖兵。在本校數位學習中心同仁的協助,以及HTC(宏達國際電子公司)技術支援下,森林遊樂概論以VR為課程主軸,融入森林遊憩資源與戶外活動安全知識,同學修完一學期的課後即擁有自製VR內容的能力,學以致用地將森林遊樂體驗融入作品,未來還可能將此作品作為行銷森林遊樂活動之用。

本次五組學生的作品中,有三組學生主打環境教育,「斯卡羅嗷嗚VR之秘境」組別,利用VR介紹野生動物,作為野外旅行的「行前準備」,讓旅人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能更深入體驗大自然。「森林大逃殺」、「小自然大發現」組別則是研發國中、小自然科教材,讓自然課本「活」起來,成為防疫期間不出門的線上自然課。「回到心中那座雪山」介紹雪山地景,結合旁白深度導覽雪山,讓忙碌或體力不足的人也有沉浸式體驗的登山樂趣。還有本校歷史系、臺科大學生跨校系選修此課,組成「跳蚤旅行社」,結合人文專長設計深度旅行,帶旅客搭乘復古的復興號火車到觀霧森林遊樂區、三貂嶺火車站,並登上玉山頂峰觀賞日出,一窺大自然之美。

數位學習中心積極推廣數位教學,鼓勵教師運用科技輔助教學、發展創新教學法,本次森林遊樂概論課程也積極與HTC合作,除了購置VR設備外,並由HTC開設三天工作坊,傳授校內師生VR影片錄製與剪輯技巧。期待VR設備能應用到更多不同領域課程,也歡迎校內更多老師投入開發VR教學內容,增進跨領域、跨學科教學。

Published At: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