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ASPPH)在官網上宣布,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醫學中心公共衛生學院(UNMC)共同榮獲「2020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哈里森.C.史賓瑟傑出社區服務獎」(2020 ASPPH Harrison C. Spencer Award for Outstanding Community Service)。

哈里森史賓瑟博士(Dr. Harrison Spencer)曾擔任英美兩國著名公衛學院院長,包括倫敦熱帶醫學暨衛生學院(LSH&TM)和杜蘭大學(Tulane)熱帶醫學和公共衛生學院,也曾擔任ASPPH主席,對公共衛生教育的現代化和全球化貢獻良多,這個獎即是為了紀念他在公共衛生上的貢獻而成立。

哈里森.C.史賓瑟傑出社區服務獎的設立,是為了表揚能夠滿足個別社區需求,且有傑出成果的社區服務倡議,每年會在ASPPH的會員學校和學程中,頒發給從事長期經營且制度完善的公共衛生永續社區營造的學院或學程,得獎學校會獲頒獎金,做為與該校社區夥伴進一步合作之用。

臺大公衛學院過去將近20年來,長期與連江縣政府和彰化縣政府合作,進行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性公共衛生服務(Community-based Integrated Public Health Service; CIPHS),提供社區居民健康篩檢、地方公衛專業人員培養等,成果斐然,建立學界與社區資源共享與合作的模式,因而受到ASPPH肯定,成為唯一一個美國以外國家的獲獎者。

得獎學校原本預計於今年3月19日ASPPH年度大會上受獎,臺大公衛學院也將過去在彰化與馬祖服務的情形製作成影片,預備在受獎典禮上播放。雖然ASPPH年度大會因Covid-19疫情而改為線上遠距會議,但ASPPH正在研議將受獎儀式延後,另外擇期辦理頒獎,也將在ASPPH網頁上介紹這段影片,讓全世界都能看到臺灣公共衛生的優秀成果。

Published At: 2020/08/05

執行單位

公共衛生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