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更是唯一專為表揚臺灣女科學家卓越貢獻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已連續舉辦12年,多年來素有「女性諾貝爾獎」之美名,顯見該獎項的學術地位與指標意義。本校數學系李瑩英特聘教授榮獲「第十二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地質科學系任昊佳副教授榮獲「`第十二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

拉格拉奇極小子流形的研究先驅 探索出突破性的核心關鍵

李瑩英博士是數學幾何分析領域的國際知名傑出學者,研究成果豐碩,是臺灣幾何學界的主要領導人物。幾何分析方向在50年前由丘成桐院士領銜開創,利用非線性分析技巧來研究非平坦的黎曼流形或一般時空的幾何性質,獲得許多劃時代結果,包括證明卡拉比猜想,正質量定理,龐加萊猜想及無數原先難以突破的進展。李博士研究方向主要區分為兩大類,一是結合重要的黎曼結構及辛結構,探討拉格拉奇極小子流形與特殊拉格拉奇子流形,有許多重要突破性結果;二是均曲率流的研究,十多年前俄國數學家Perelman透過瑞奇流解決百年難題龐加萊猜想,均曲流率和瑞奇流同是最重要的幾何流。李博士構造出各式各樣、具不同特殊性質的孤立子解,這些解後來皆被證明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得到有趣的應用,更帶動了許多後續的發展與研究。

李博士對臺灣的數學教育貢獻良多,她在2000到2007年間結合數學界專家學者,主動協助教育部修訂九年一貫的數學課程綱要,期能解決當時因獨尊建構式數學教學法所造成的爭議和學生數學能力下降的危機。李博士除了負責主持最棘手的小學數學綱要修訂外,為協助學生填補落差並接軌新綱要,接續投入主持數學新舊綱要的補強和銜接計畫,擔任數學教科書審定委員會主任委員,負責全國小學數學教科書審查,確保品質及落實新綱要內容,在多年的努力下,問題終獲改善。此外,25年來李博士積極投入數學社群服務,主辦備受肯定的國際學術會議;在擔任臺大數學系主任期間,推動各項改革包括:籌募經費設立講座、攬才留才獎項、增加學生獎助學金、增設特殊選才入學管道等,不僅對該系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更培育出許多幾何領域的傑出人才,任教於國內外知名大學,傳承數學研究薪火。

女科學新秀大放異彩 卓越研究耀眼國際

任昊佳博士在修讀博士學位期間,首開測量微量樣品中氮同位素組成的精密方法,目前仍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近期研究重點是通過珊瑚和海底沈積物的紀錄,來了解自然和人為活動對海洋氮循環及生產力的影響,思考如何改善才不會打破生命平衡。過去三年,任博士以南海為案例研究,期解決對全球海洋氮循環認識的關鍵問題,研究成果發表於2017年5月出版的「科學」(Science),引發國內外媒體和社群媒體的高度關注。任博士的前瞻研究贏得國內外學術界的肯定,榮獲2017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2017年亞洲大洋洲地球科學學會(AOGS) 頒發的傑出青年科學家講座、2018年獲選通過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哥倫布計畫」、和2018年美國地球物理學會頒發氣候領域的青年科學家獎(Nanne Weber Early Career Award in Paleoceanography)。任博士認為科學本質是探索未知,當遇到困難的事情,只要想清楚兩個選擇:一是努力達成並克服;二是直接放棄,一旦下定決心就要堅持做下去。

Published At: 2020/01/02

執行單位

研發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