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復育讓自然與人類共生 臺日共推「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

本校農業陳列館與日本豐岡市合作規劃「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108年10月1日在農業陳列館隆重揭幕,豐岡市長中貝宗治、日本東方白鸛文化館館長高橋信專程來臺參與盛會,中貝宗治市長並贈送一組與實體一樣大小的東方白鸛家庭模型給臺大農業陳列館。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長盧虎生在揭幕儀式致詞指出,人們用科技追求便利性,郤忽略農業和飲食方式對環境造成的汙染與破壞,為使社會大眾與農業再次產生連結,舉辦「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非常有意義。行政院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餐桌上那些看似簡單的食物選擇,其實都在決定我們家鄉或農村的樣貎與未來,舉辦「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可以喚醒大家對於友善農業的重視。

中貝宗治於2001年當選豐岡市長,從東方白鸛之野放與保育出發,力圖以文化、藝術的力量,打造豐岡成為「小小的世界都市」。中貝宗治認為,與白鸛共生是豐岡的挑戰,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為追求農業產量提升,嚴重破壞生物棲地,讓東方白鸛成為瀕危物種。

中貝宗治表示,為使東方白鸛再次飛翔於豐岡市天空,透過改變農民耕作習慣,恢復當地生態環境,為東方白鸛提供良好的棲息地,創造人與白鸛共生的環境,也讓東方白鸛米成為世界知名友善食農案例。

主辦特展的農業陳列館館長、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系主任彭立沛表示,此次規畫的「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精選臺灣兩大友善食農案例,並與日本豐岡市合作,將日本東方白鸛復育的模式原汁原味引進臺灣。 彭立沛說,幾年前屏東東港老鷹消失,經調查是作物收成時,農民將劇毒農藥做成毒餌毒殺斑鳩及麻雀,導致老鷹吃了鳥類屍體間接中毒而死,其後改以友善老鷹的方式契作老鷹紅豆,終使老鷹重回天空。

宜蘭彩鷸則由於不少水田棲地改建為農舍,或噴灑農藥與化學肥料等因素受到破壞,彩鷸數量銳減。後來進駐深溝村農民們紛紛採用友善農耕例如小鶹米品牌,不但恢復水田棲地的生態平衡,也讓鳥類與水田共生。

屏東老鷹、宜蘭彩鷸和日本豐岡市東方白鸛今年秋冬在臺大校園喜相逢,共同為友善食農代言,今日為「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揭幕,透過科技與感官體驗,臺日雙方共同推動友善食農理念。下午則在臺大霖澤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際論壇,臺日雙方與會專家、學者及中貝宗治、高橋信等人,共同討論友善農業對自然環境的正面影響。

彭立沛強調,此特展以簡短淺顯易讀圖文呈現主題,搭配互動體驗裝置,希望能增進參觀者對友善食農理念的瞭解與認同,讓友善食農教育深入民間。此外,特展現場也模擬了棲地情境,並設置科技互動遊戲及精采影片觀賞,從好玩、好看、好感動的感官體驗,讓大家身歷其境,領受飛鳥踏田、生意盎然的身心感動。

Published At: 2020/01/13

執行單位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 農業陳列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