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灣大學與日本京都大學所共同舉辦之NTU-KU Joint Symposium on Digital Health論壇於109年12月16日盛大舉行,本次大會主題為「AI & Smart Medicine for Digital Health」,採線上與實體同步進行。合辦單位包含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全幅健康照護中心以及NTU SPARK,並由廣達電腦贊助舉辦。本次論壇報名人數超過250人,主辦單位謹守防疫準則,來賓入場前皆以酒精消毒,並全程配戴口罩。

上午場由兩校校長進行引言,並邀請來自臺灣大學及京都大學8位專家學者進行2場主題演講及6場專題演講;下午場以產業界為主,安排6位來自學界及產業界專家於下午進行新創演說。論壇當天除演講之外,現場亦有學校及廠商研究團隊的海報展示,同時於線上展示電子有聲海報,提供京都大學及來賓線上閱覽,共同增加產學夥伴們國際交流及曝光機會。

活動首先由臺大管中閔校長開場致詞,管校長表示,臺大與京大雙校來往密切,友好關係已久,自2005年以來,己累計簽署了近30項合作協議,在師生間建立起頻繁的學術研究合作與交流,並在14個研究領域開闢了合作機會。特別是109年8月5日臺大與京大正式簽定了「策略夥伴學校」MOU,合作關係更加緊密,並期許透過此聯合論壇,激盪 AI 技術及智慧醫療的新火花,並能更進一步推展及深化兩校成為策略夥伴的合作。

京都大學校長湊長博也透過視訊,表達高度重視兩校的策略合作更上一層樓,期許強強聯手,對國際社會作出更深遠的貢獻。

臺大李百祺研發長表示,網路為醫療照護帶來許多改變,如何妥善運用數據,建置開放平台以更全面的應用服務多元的使用者,將是未來醫療與AI的挑戰。

廣達電腦林百里董事長特別分享,我們現在立足4G,邁向5G,展望6G。立足4G,讓我們的生活便利,很多事情可以透過手機就能夠處理;邁向5G,萬物聯網,智慧生活;展望6G,超智能連結,也許開刀都能直接智能控制。目前正朝著智能自動化、數據決策分析與AI運算的結合,進一步完善數位健康照護以及智慧醫療邁進。

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則針對數位化對於臨床現況、醫療系統、輔助診斷、心理疾病、職業傷害、老齡化社會等等的輔助與影響進行分享與交流。現場亦有海報展示,邀請「臺灣大學系統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Global Industry Platform of NTU System, T4 GIP) 夥伴學校:臺科大、臺師大、長庚大學之研究團隊,以及產學聯盟企業會員聯毅、威聯通、宏正、廣達等廠商共襄盛舉,分享研究成果與實機展示。

Published At: 2021/02/04

執行單位

國際產學聯盟
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 | 全幅健康照護中心
NTU S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