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過嗎?如果有一天,因為天災、人為因素,被迫離開家鄉在外流浪,那會是怎樣的生活,也許我們與難民的距離並沒有那麼遠。領導學程政治系二年級王譽蓁,創辦「Refugee Network Taiwan」,團隊著重於開設敘利亞難民兒童線上英語課程,希望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中,孩子們依舊能擁有翻轉的勇氣。透過在臺灣及國際教師的招募與培育,提升敘利亞難民兒童基本教育,在紛爭不斷的社會,陪伴孩子得到支持,給予他們安定的力量與光芒。

後疫情時代,臺灣青年運用數位專長鏈結國際,王譽蓁與團隊夥伴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榮獲績優獎項,獲得13萬獎金及出國交流機會。該計畫希冀青年運用數位科技方式聯結國際組織,執行行動方案,主題需聚焦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相關議題,自2020年6月開啟為時6個月的數位行動開創國際之路。「Refugee Network Taiwan」和來自敘利亞、土耳其、約旦、黎巴嫩等國際組織進行交流,過程中許多國際組織都深受感動,很高興臺灣有一群近30位的熱血志工,願意投入難民兒童教育,並表示很榮幸也很樂意成為合作夥伴,共同透過線上英語教學計畫彌補落差,使難民兒童能夠保有希望,擁有自學的能力,進而追求夢想。

敘利亞的Bea Mae Estur參與課程後提到:「我希望能透過這個線上課程增進我的英文口說,因為這個課程讓我能跟更多人交流互動。」Mustafa 也告訴志工同學「希望學習不同領域,未來回饋社會。」王譽蓁在「進階領導專題」課程的導師瞿志豪老師,除了鼓勵團隊持續優化行動繼續前進,更指引方向,除了線上英語教學外,可以透過尋找更多線上就業機會,讓難民兒童的父母也能有收入來源,每次的諮詢指導,都讓團隊更聚焦,過程中遇到的困擾盲點也能經由老師的提點而解惑。

王譽蓁表示,很開心這次計畫讓團隊組織一步步的前行,目前正在和小朋友們進行線上課程,孩子們的狀況真的是每位都不同,但看到他們的笑容總是會被融化,覺得很值得。未來希望有更多夥伴加入,可以當志工也可以當傳聲筒,把理念分享給更多人,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及國際影響力。

Published At: 2021/03/25

執行單位

教務處 | 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