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NTUSDGs

本著「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理念,臺大各學院師生依其專業知能,長期推動各式社群服務,面向樣態眾多、影響深遠。配合國家重大政策,臺大以綠能經濟、風險防災、智慧都市更新,同時推動健康照護複合社區、高齡友善生活實驗場、及社會創新與互助社區的整合性創新教學與研究計畫,回應時代與社會發展需求、探詢解決方案。過去按社會發展所需成立了數個研究中心及學分學程,涵蓋健康權、社會權、居住權以及環境權等人類福祉的議題;具體內容則包括了食品安全、食農發展、長期照護、智慧城市、永續環境、能源轉型等攸關下個世代社會發展的重要主題,其發展方向契合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的核心價值。NTUSDGs 網站彙整臺大各單位近年來致力於永續發展各面向的成果,本校將持續發揮大學影響力與善盡社會責任,為國家全球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關於永續發展目標(SDGs)

2015年聯合國發表17項永續發展目標,建構出全球在2030年前共同努力的整體架構,其面向涵蓋社會、經濟、環境等全球關注的議題,並強調透過全球合作以及產官學研、全體公民的參與,共同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我國政府於2017年發表首部「國家自願檢視報告」,說明近年台灣落實永續發展的重要政策,並於2018年研訂我國永續發展目標,以2030年目標為期程,訂定具體目標及其對應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