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的威脅,臺大在今年3月開學後,陸續祭出多項防疫措施。從減少群聚風險,到掌握出入校園人員第一手的健康資訊,不僅為校內師生健康把關,也在無形之中,改變了臺大的校園風景。

在疫情爆發之前,臺大校園對外開放,附近的居民會在假日或下班時間在校園中散步或運動,但在3月30日後,為了保障學生的健康安全,以及掌握更全面的防疫資訊,臺大開始實施門禁管制,所有進入校園者,必須提供教職員工生證件或洽公證明以供查驗。一向在校園暢行無阻的腳踏車,亦須配合在各出入口下車牽引,方便工作人員查驗證件。

除了減少外來人流,臺大也致力降低校園活動的群聚風險。如自4月6日起,100人以上的班級一律採取遠距教學。臺大每年重要的校系博覽會活動—杜鵑花節(NTU Azalea Festival),也改成透過「NTU Campus校園.台灣大學EDU頻道」的Youtube頻道直播,影片旁也附有聊天室,各系所的工作人員可以即時回答觀看者的提問。

科技除了讓校園活動線上化,也被運用於防疫設備的改良。目前進入臺大學生宿舍和部分系館時,可以看到一個直立、非接觸式的體溫測量裝置,這是臺大電資學院技正(Technical Specialist)劉振森博士研發出來的「防疫一號」。只要受測者靠近偵測器範圍,額溫槍就會自動測量體溫,能同時降低人力需求和感染風險。這套系統啟用以來,也不斷經過本校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電機工程學系師生以及總務處同仁的通力合作,功能與時俱進,目前已經升級到1.6版,不僅加裝天線與藍芽,以強化收訊與資料傳送功能,也增加LCD螢幕與體溫超標蜂鳴警示功能,使用上更為簡單便利且有效,充分展現出師生共作與跨單位合作的軟硬體整合能量。

疫情發展以來,臺大能保持至今零確診的好表現,仰賴的是全體教職員工與學生的共同努力,並將多項研究成果落實在防疫工作上,才能讓全國大專院校總人數最多的臺大免於疫情的入侵。臺大願將經驗與成果與各界分享,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USR)。

Published At: 2020/08/26

執行單位

校級防疫小組
電機資訊學院 | 電機工程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