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終老,是希望不要讓長期的無謂醫療,徒增自己與家人的痛苦,當人生無常隨時臨到,我們都已做好妥善的四道人生準備──『道愛、道謝、道歉、道別』。」──臺灣大學安寧終老社會責任計畫主持人 社工系 楊培珊教授。

2020年臺灣已經進入人口減少階段,且超低出生率未能有效反轉,家庭照顧人力不足。而長期無效醫療所造成的患者個人痛苦及家庭與社會的負荷亦難以估計。

本校社會責任安寧終老計畫由社科院社工系、公衛學院健管所和臺大醫院北護分院跨院、跨領域整合所推動的創新服務。目標為整合安寧與長照體系,發展更公平、更在地的安寧終老服務網絡,達成「安寧終老」的五全照顧目標,圓滿國人「在家平安往生」的願望。

計劃執行以社區為基礎,與鄰里長合作,透過教育講座、深度身心靈健康課程、工作坊等方式將安寧終老的概念帶入社區,同時培力志工,期能以最在地的方法陪伴民眾,使其提早瞭解各種生命情境下,自己的醫療與照顧選擇是什麼?並連結醫護、社工資源,協助民眾釐清疑惑,做好決定,以維護病人自主權,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完成四道人生。

今年本計畫以「終點觀察讚」街訪影片為發想,上街採訪不同族群。當不幸遇到如嚴重車禍腦傷昏迷、癌症末期、漸凍人,或極重度失智等不可逆轉的疾病時,你會如何安排往後的人生?影片從年輕學子、帶著孩子的母親、退休長輩的視角來呈現出多元的觀點,並期盼國人提早思考生命的善終,甚至能進一步簽立預立醫療遺囑。如此,即便生命無常隨時臨到,我們都能坦然面對。

Published At: 2021/01/06

執行單位

社會科學院 | 社會工作學系 | 楊培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