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截至2019年12月為止建置41個資料庫,每天使用人次超過10,000人,總使用量超過30,000,000人次。除「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匯集有全球最大量的佛學二手書目與全文及相關佛典與詞庫外,各式數位資料庫與系統主要蒐羅臺灣研究珍貴的一手史料,並由內而外延伸國內外重要文化資產,資料年代橫貫四百年臺灣歷史,是研究臺灣歷史不可缺少的重要資料來源。在此基礎上,更積極建構鳥瞰式的新學術研究方法,間接促進了世界史視角的臺灣研究蓬勃發展。

數位研究方法的創新與數位工具的研發為近年來的重點任務,2018年推出「DocuSky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台」,提供個人化的材料整理與建庫服務,更提供各式資源介接、探勘、分析、視覺化觀察與GIS整合工具。截至2019年12月止,使用者來自中國、美國、日本等52個國家。DocuSky不僅為國際上第一個漢學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台,更為全球唯一讓使用者得以自主建置雲端資料庫的研究平台。

Published At: 2021/01/18

執行單位

數位人文研究中心